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寬恕 - 約翰福音的一則故事


聖經 約翰福音 8:3-11 紀載

有個女的通姦,被人發現,人們押著她到耶穌面前。大家圍著她,問耶穌說,按照摩西的律法,我們應該用石頭砸她。他們問耶穌的意見,耶穌回應他們,如果你們之間有任何一個不曾有罪(sins)的,就可以拿石頭砸她。結果人們一個個離開,直到全走光。耶穌對這女的說,他也沒有責備她的意思,可以離開了,但是不要再造這罪了(go, and from now on sin no more)。

這故裡面說了幾件事:

  1. 人們主張正義,並不代表主張的人從不曾犯錯。只是有沒有人曾經發現並主張要懲罰而已。
  2. 我們常常犯錯,但是對自己的錯多半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去改,常常犯同一個錯。但對別人犯的錯,就非常的敏感。
  3. 耶穌主張兩個平衡的力量:恩典(Grace)與真理(Truth)。寬恕,是基於慈悲,同理心。但是,並不代表接受錯誤。犯錯,所需要的結果是犯的人自己悔過、去改。跟周圍的人憤怒與否並無關係。為了平息眾怒,而去執行懲罰,讓眾人消氣,這是移轉問題的本身。結果眾怒是消了,犯錯的人可能還不知道有錯,也不去悔過。這是有問題的結果。也就是目的從幫助一個人進步,變成是為了讓一群人發洩怒氣。產生雙方都是負面的結果。兩方都退步。
  4. 人多數對自己仁慈,對他人嚴酷。要做到對人仁慈,必須將這種習慣改過來才有可能,也就是要對自己嚴厲,對他人仁慈。社會治安不好的時代,多半是對自己仁慈,對他人嚴厲的時代。社會治安好的時代,反過來,通常待人從寬,律己從嚴。亂世,就走的更極端,從對己仁慈,變成貪婪自私,對他人變得殘酷掠奪,完全失去人性。
  5. 寬恕是對人仁慈的一種表達,是給人們機會去改。重點是給出機會讓人有可能去改正錯誤。如果改過了,在業的法則裡,雙方都得到好的業,種下好的種子。這種子是有權利走向合一或開悟的路徑。因為,兩個人都斷碎了業所規範的命運,或者說在暗室中鑿了個窗,看到了光明。
  6. 在能量的層面。當耶穌問眾人時,眾人從憤怒轉為冷靜,最後離開。這是耶穌運用智性的能量來療癒情緒的能量。這正是般尼克療癒的方法。雖然般尼克不用說的,而是直接投射無聲的能量而已,但是意思相同,效果也相同。當耶穌叫他們想自己有無犯錯過,這是讓他們的能量運用從情緒身體轉向智能身體層面,而智能身體比情緒身體更靠近靈魂。理性的成長,可以克制負面情緒的宣洩。所以,其結果,是耶穌療癒了一群人,也順便再療癒這個女士。這故事本身也可以說這是一個療癒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