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人際關係 -- 寬容

『無論你所愛的人是多麼的甜美多麼的棒... 他(她)總會有不足的地方。玫瑰總是帶刺。無論如何常保快樂!』
~ GMCKS


我們活著,總是要使用這個身體和心智能力去反應所遭遇的事情,所以意念與情緒幾乎占據我們生活中的全部。從某個角度說,是我們的能力,從另一個角度說,我們是意念與情緒的奴僕。那麼我們是屬於哪個面向的生活型態?

再好的人也是有不能碰的軟弱面(soft spots),照道理,我們是不會去碰他(她)的那個變形金剛的按鈕。但是相處久了,那個礙眼的按鈕好像在自己的眼中放來越大,大到幾乎是他的全身。總是拿壺不開,提哪壺。結果自己的意念與情緒駕馭了自己,我們受控於自已的負面力量而無法自拔。這只是替兩個人製造些不太快樂的時光。

原因是我們是受到自己的心智活動所擺布,很少人能夠有效的管制自己的心智能力。

如果管制心智能力不足,他人的缺陷,開始只是眼中的一閃而過的影像。漸漸看多了,眼與腦好像變成巡弋飛彈,鎖定那目標。再過了一陣子,這累積的影像就成了眼中的塵埃,開始感到澀澀的。再過一陣子,這塵埃就升級為小沙粒,在眼中造成痛苦。但是拿出來一看,不過是個小小的問題。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經驗。

大自然再美好,也偶有吞食人們性命的災難。但我們能夠接受並忘掉,常保快樂。為何呢?表面上,是因為我們常常看到想到的是大自然的美好一面,也就去忽略它可怕的力量。內在,我們無力抵抗大自然的力量,我們又承受它的滋養、生長,在照顧與愛的力量下我們傾向於尊敬與距離感,於是我們遠離負面的力量,能得到快樂。

人也是一樣,如果接受人們的本來樣子。練習寬大,就能常保快樂。因為,一個人有美好,也有不好的一面(按自己的標準)。不好的一面,在內在的修行上,是來磨自己的銳角與執著。是來告訴自己,自己的標準自己收著用,不是給別人的。如果實在是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只有三種結果,兩人協調做法,或者自己扛下,或者遠離。放下是有三種方式。

人或大自然都有生命,也都是來自神的創造存在體,他們本來就可以表達他們自己。我們自己也不是一樣嗎?剩下的是溝通、包容或遠離。差別是人與大自然無法溝通,也無法遠離,只剩下包容。這給我們一個教訓,寬大包容的心是做得到的,是需要認知。

喜歡與不喜歡,有時候是自己的心情,對方並沒有改變。所以常保快樂,給自己正面的心智力量,比較安全

願我們常保快樂的心,能視而不見,對方做不到的,犧牲自己幫忙去做,是一種愛的呈現,是自己變好,跟對方無關。如果能進一步適度的管制自己的心智能力,漸漸成為心智能力的主人(因為以前一直是心智的奴僕),就能在靈性上獲得進步,生活就會更為舒適,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