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靈性成長之路:自尊、自卑與自傲

『之所以要自愛(愛自己)的最深的原因,和任何外在是無關的,與你的身體或他人對你的期待無關。如果你根植於自己的善美,你的自尊心是無法被損傷的。』
~大寶法王 【尊貴的心:自內向外改變世界】一書

記得小時候,家教裡,父母總會對小孩子說,你要自愛,不要讓你的父母丟臉。老師也會說,同樣的話,不要讓你的家人丟臉。校長也會常常叮嚀類似的話,這次比賽,你們要盡力,不要讓學校丟臉。

自愛,總是與他人的期待綁在一起。於是,自愛就常常會和悔恨、自責、內疚連在一起。我們不可能不犯錯,也不可能永遠達到別人的期待。

另一個小時候常聽到的:鄰居的小孩長得那麼高,鄰居的小孩成績考的那麼好,鄰居的小孩多麼聽話有禮,鄰居的小孩賽跑拿獎盃,你要看齊,多學學,不要丟我們家的臉。而我們並非十項全能,總是會有不少無法看齊的事。於是,我們就會對著鏡子說,如果我的身體能夠在高一點,如果我能拿一個獎盃,如果我能再聰明點。對自己的身體、能力表現就會有了自卑。自卑,限制了自己的雄心與意志力。喪失了跨越到超凡的可能性。內在常常打擊自己,懷疑自己。

失去內在,轉求外境
在自尊受到折損後,常常一個人的一生就圍繞在物質面的成就上,為了讓他人能看的見這些外在的表徵,讓他人透過自己的物質面成就來認同自己,我們的生存價值就變成由他人的膚淺裁判來確立,因而自己的價值不再是保守內在的善根,而是在努力的保護自我的表層形象上。甚至做惡的事,如偷竊他人、努力批評他人的不是,讓別人認為自己的優越處、用奸巧方式設計他人,不擇手段讓自己獲益達到自己的目的。

而自己長大成家有後代後,也是基於自己的顏面,不斷的灌輸自卑傾向的觀念,提醒兒女不要丟父母的臉。兒女也常常因此,陷入類似曲解自己的一生。一再循環。

一個人的美麗、智慧、勇氣是根植於自己內在對自己的誠實看法,也就是「真實」;更是根植於自己的「善美」本質上。因此我們說,真、善、美。

我的本質是靈魂
人的本質是靈魂、不是他的身體表徵的美醜、不是他的智性聰愚與否、也不是他豁達或沮喪的情商問題。我們都是一樣,是靈魂來到這世上,練習、學習一些自己還沒學會的課業。只是我們這個教室裡從幼稚園到博士後的學生都在一起上課,我們忘了了自己屬於哪個年級,不是自形不如的跟高年級們比,就是瞧不起、謾罵那些低於我們年級的幼稚生。同時傲慢又自卑,生活的很辛苦,也充滿衝突與傷害。

自尊、自傲、自卑的微妙關係
自尊是一個修行者能進步的主要動力來源,但是自尊過了頭,就會碰到傲慢與自卑的兩端,因為他的標準從內轉向於外境。他的注意力就被外境的現象所引誘,逐漸看不到自己的本質,也就是靈魂本有的善根。他就會用盡辦法去附和外境的標準,丟棄內在靈魂所深知的善惡標準。他開始背離靈魂,因此他的靈性之路才會走向黑暗。

大寶法王所指的「心」,是指人的「內在的本質」;而所謂的「內在的本質」是指「靈魂」。

從確認靈魂身份做起
一個人必須隨時審視自己的內心,一方面要保有自尊的誘因力量;另一方面,又不能過度,變成自傲、更不能因受挫而有自卑。

一個人能確保不走偏執的唯一方法,就是恆常的認清自己的身分:『人是靈魂,不是身體,也不是自己外境的呈現。』

他因此能在靈魂所根植的「善」的本質上,誠實地看到自己當下的可能性與不可能性,不會硬撐面子,做出自己不可能的;也知道自己所能表現的,是因為自己學過,已經具有,不必竊喜自抬身份,傾向自傲;他也能清楚當下所面對的,就是目前的功課,不是別人手指頭指的方向。如此,我們就能遠離黑暗的引誘,靈性得以向上成長茁壯,不會被損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