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修行者 - 內在淨化與精進

『沒有內在的淨化,靈修者可能變得心理失衡。』 
~ MCKS 【神之存在是自證的】P.17


健康的層面
在一段長時間的療癒經驗裡,統計上70%~80%的患者的病因和心智層面的問題有關。可見心智的問題對人的健康,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如同肉體沒有相當的淨化,就可能容易遭到感染或造成器官衰弱而生病。內在(我們的能量層次)沒有淨化,指的是我們的心智層面沒有足夠的淨化,就容易產生心智層面的疾病。

例如,長期的人際關係困擾,常造成一個人的情緒甚至心理層面不平衡。最常見的,是母親帶小孩來療癒,因為母親為小孩的肉體病痛或心理問題擔心,尋求解決方法。然而,蠻多的情況是,母親過度的憂慮煩心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反而比子女的情況更嚴重。

修行的層面
修行者也不例外,也會有情緒與心理的病痛,需要尋求療癒,緩解自己的困難。一位以靈修為目標的人,其所學、所用、所行不都是為了讓自己更祥和、更昇華嗎?為何會心理失衡?在療癒的經驗中,不乏案例。

一個靈修者進入靈性的領域,有幾種情況會造成自己偏執而形成心理層面失衡。這裡舉出常見的幾個情況:
  1. 因靈修逐漸變得敏感,容易感知他人的心情、心理、意念、情緒,如果內在不是很清淨,就容易心生評斷、情緒。如果太在乎他人的心念與情緒,尤其是和自己有關的念頭或情緒就會心生懷疑、不平、怨怒或傷感。造成自己的情緒與心理上不必要且過多的問題。
  2. 如果對所獲得的敏感能力產生好奇或吸引,花很多時間在感知他人或內在的訊息,開始自我認為有與眾不同的特點、與優於一般人的認知。這淡淡的優越感,已經足以將自己抬高,自認為是可以探知內在資訊的超人。而傲慢通常是如此悄然駐紮進入內心,等到自己發現時,已經是很嚴重。這時,修行者的能量場因為失去靈魂的眷顧一陣子而暗淡,開始吸引一些問題到他的生活領域。這也是一種失衡的狀態,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狀態。
  3. 當修行者具有更大的能量時,就很像原始人發現火的力量一般。火可以煮熟食物,驅逐野獸,也可以燒毀破壞東西,或傷害他人。擁有大的能量,若遇到內在的陰暗面,也會讓陰暗面更加的強烈。他會被自己被放大的弱點所包圍,被自己的弱點所拖累,做出一些令自己懊悔的事情。這就好像,一個人習慣開100匹馬力的轎車,他的技術並不足以讓他去駕馭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的跑車,這馬力強大的車子只是更快的暴露他缺乏足夠技巧的駕車技術而已。而靈修所遭遇的挫敗,更令他失去情緒上和心智上的平常心,變得失去控制。
修行者多多少少無法避免這些問題,因為我們有人性層面。所謂人性層面,是說人是有私心慾望,渴望成功會勝過維持善的人格。我們背負著家人、親朋的認同壓力,也背負自己的期許。這期˙許與認同感過度了,就會讓陰暗的「犧牲他人利益成就自己」的念頭浮現並佔據自己的心,良知悄然遠離。這良知就是我們的高靈。也就是遠離(背道而行)靈性修行的目的地。

淨化是一種衛生習慣,是一種昇華
如何讓修行是個平順的路?是一個能避免或減低問題的路?答案圍繞在兩個層面上:
  1. 良好的能量衛生習慣,深知自己是誰,是如何組成的,那些元件有甚麼問題要避免,或需要常常去照顧看管的?是否有足夠的能量淨化技術、知識可以在遭遇問題時或甚至遭遇問題之前就能替自己緩解?
  2. 覺察或覺知的能力與習慣。了解自己的天生本質,有那些是善的,那些是惡的,那些是徘徊在邊緣且脆弱的。能觀察到自己的思維、言語、行為,無論是事後、正在發生,或預先察覺,都是很好的。有覺察才有淨化,否則自己總是認為自己正常無比。
般尼克療癒,給予基本的能量知識與技術,也列出人們需要注意的五大面向,是否經常覺察到自己在這五大面向的能力?是否有方法培養不足?這些都是般尼克療癒更進一步的課程:阿羅漢瑜珈所強調的領域與所授予的相對技術。

淨化是一種排除自己障礙的方法,我們的命運上有自己的路障和自我毀滅的結構,這些都需要我們有足夠的力量與轉化能力才能克服並超越自己。當淨化足夠深時,一個人超越他天生賦予的某些限制,他就在這些層面進入昇華的境界。他開始超越他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