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療癒日誌 - 怨恨與寬恕




『聖性的正義需要聖性的仁慈來平衡。一個人因寬恕他人而獲得寬恕。』 ~MCKS

多年的療癒經驗,有多起心理療癒案例跟怨恨、傷心、絕望、無路可走有關。通常都是和自己的家人痛苦相處,又找不到出路,身心傷痕壘壘,看不到前方的光明,想逃出這景況又沒有力量。有如是陷在一個永恆下沉的漩渦,滅頂的恐懼慢動作的折磨著自己,卻就是無法立即滅頂了結一切。那麼曙光在哪裡?救援的手在哪裡?它們就在自己的身上!

當我們受到傷害,自然期望獲得平反或補償,這是正義公平的欲求下很自然的反應。但是,也有極端的情況會訴諸報復和仇怨,甚至摻染著私利或貪婪的慾望下,造作出另一波的傷害。於是補償不再單純,變得更為複雜難解,甚至無解。

正義,本是一種向善的心,但是太過執著不放,就偏向自我保護甚至自私的動機,反而走向惡的方向。這也許就是易經物極必反的例證。

善、惡常常只是一線之隔,這一線,就是自我與他人間的平衡的點。沒有人是完全的惡也沒有人是完全的善,只是在事情的面前,他看到的是自己的利益?他人的利益?還是兩人間利益的平衡點?清明的覺察和認知的能力,是無法在痛苦情緒瀰漫、失去平靜的心下所能駕馭的。

能夠遇事冷靜,清明的覺察,是因為心中尚存愛的光明、仁慈的力量。如此,一個人才有機會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超越動物性的反射感覺,面對困難的景況,避免激起雙方互相繼續傷害的不歸路。是仁慈,讓我們有力量犧牲,接受事實,獲得智慧,跨越自我的障礙。

當下的寬恕心,是能照見自己過去、現在、未來的怨怒情仇鏈接。這糾纏難解的鏈接,會因自己當下的寬恕與犧牲而崩解。我們付出的寬恕,也將讓我們獲得他人的寬恕。於是我們得以脫離糾纏成惡的道路,逐漸走向自由與善的道上。


所以,MCKS:『當有愛時,就有止靜與祥和』是在說同一件事情。愛不等於智慧,但有愛,才有機會獲得智慧。我們,因有苦痛、領悟、重返愛、得到釋放而回歸真實的自己、智慧的本我。

療癒是一種淨化,淨化能跨越物質到心智層面、直達靈魂的記憶。我們是一個同時存在於多重空間的生物。物質世界裡的衝突、困境、痛楚,是因為能量層面的自我陷入了黑暗世界。對於一個生命經驗只有物質自我的人而言,這是難以理解的領域,他也就難以解開自己糾纏無序的物質經驗。

向內看,是看到能量世界的自己,我們生命中的人際關係不是兩個皮膚之間的距離。我們的能量身體跨越時間空間互相用鎖鏈拉扯著,有的鎖鏈是關懷、愛、慾,有的是佔有、操縱、怨恨、詛咒。我們是需要給自己多一點的呼吸空間,才能平和的認知到自己的真貌。於是,我們得以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