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從意志力量的執行到靈魂的天空


『有些時候,是該說「夠了」的時刻。
某些時候,我們必須說「停!」
當現狀是不能接受的,人必須有創造改變的意志力。』
~ GMCKS

當一個事情能發展到某個階段,必然是因循某種方式進行一陣子,也累積了某些結果。其結果,可以是好的、不好的、也可以是不好不壞。但對這些結果的評斷並不是重點,雖然那意味著一個人的生活是順心、順意與否。

那麼重點是甚麼?重點是自己站在甚麼角度看自己?

人有多樣的需求,有些需求是暫時的,有的長遠些,也有的是永恆的需求。人有身體方面的需要、情緒和感情上的需要、也有心智上的需要,如果事情的進展是符合了這些需求,我們感到順利。但是有時候,我們心中仍然會產生另一種無名的需要,因為我們的靈魂是有他的需求,他的需求通常是比較長遠,甚至和永恆很有關係。

例如,孔子說:『食色性也』。生活較為豐盛時,三餐美酒、山珍海味,日日美食,固然是口腹滿足,愉快。但是心中總會有個疑問在繞著:『這麼大吃大喝是否會影響健康?』但是人有口腹之慾,在親朋好友的慫恿下,自己也想吃,更要賣面子,停不下來,這就容易走向靈魂所不願看到的:肉體層面的汙染,漸漸身體不再健康、好用。

有時候,即使眼前的現狀是那麼的美好、順心,滿足了我們的食慾、購買慾、財富慾望、性慾、感情慾望,但是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最終目標嗎?把問題說得更清楚一點:甚麼是最終的目標?

對於一個有家庭要照顧,有事業要努力,有員工要顧養的人而言,適當的執著是必須的,才能負起必需的責任。但是,到了一個階段,自己的長遠目標仍然需要繼續的瞄準,某些該釋放的,該放下的,是必須要去做。於是我們必須執行自己的意志力量對自己說:「停!」放下,然後改變一下路徑,用另一種方式調整一下,讓責任與自己的目標能平衡。

另外,在生活上,我們難免會遭遇困境或迷惘,既然那是來自環境的因素,就不是自己能控
制的。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都是暫時性的。我們必須有能力去審視的是這些暫時性的順境與逆境是否幫助自己的長遠目標?這是個人意志力量的實現。

另一種情況,常常聽到人們將自己的人生目標排在退休後。計畫著退休後我要做甚麼,因為這輩子都沒有辦法去做。這固然是可行的方式。但是,這是個變化的世界,我們是沒有辦法確定自己退休時還有力氣、尚有智力、情感和金錢去執行這些計畫。凡事等待,不如趁早去做。要有意志力量跟自己說:『夠了,不能等了,不再拖延了。』

於是,我們又回到這個迴旋的木馬上,我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這目標有它的真實價值嗎?甚麼是我的價值?我的幸福與快樂架構在甚麼假設上?這些假設是別人給我的?還是真的是我自己需要的?我認識我自己嗎?我是誰?我是這些給我暫時需要的身體、情感、思維等現象嗎?我會不會會錯意?將自己的價值設定在幻想和暫時的架構上面?

思索,讓我們探觸到更深的內在,直到碰觸到靈魂的寂靜顫動。願我們都受到聖性的祝福,能飛翔在這寂靜的波動中,成為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