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給療癒師的鼓勵 -- 療癒師的使命


如果一個人記得打開「光明」,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他還是能找到快樂!』      ~ 阿不思˙鄧不利多 (哈利波特 霍格華茲的校長)

霍格華茲的校長阿不思˙鄧不利多說這句話聽來,好像蠻有道理,但也不知道他是說甚麼。讓我們試著解開這句話的秘密。

電影小說哈利波特劇情圍繞在光明與黑暗的戰爭。劇情裡有代表正面的巫師和代表黑暗面的魔在爭奪控制。

人也是如此,在人的內在世界,永遠都有光明面與黑暗面的自我在爭奪控制權。希望控制這個能夠在時空世界裡實現的身體和意識。光明面,是來自靈魂的光。黑暗面,是來自大地原始本性的慾望。

而原始的慾望本來就是物質世界的組成元素,它們也代表實現力。但有趣的是,這些原始的實現力能夠展現,必須透過靈魂所賦予的生命力。所以,在內在的世界裡,即使是最兇惡的本性,一旦靈魂撤守,它的力量也就瞬間消失,人都死了甚麼也動不了。生命權掌握在靈魂的手裡,但是靈魂通常在沉睡狀態,被黑暗力量利用的情況到處都是。

很多人會害怕自己著魔、附身、受到干擾,基本上是因為自己沒有駕御恐懼與憤怒的力量,任憑這些原始的黑暗能量去吸引黑暗世界的朋友們。是自己招惹來的問題,並非這些黑暗力量有辦法憑空鑽進來。當自己沒有能力將它們移除時,靈魂反而成為它們的奴僕,而無法自拔。有人稱之為出賣靈魂給惡魔,雖然是被動的。

光明與黑暗的戰爭,是身為人類的宿命,這是從西方文化的觀點來詮釋。而在東方文化,多數是承認這個混沌不清的內在世界狀態,認為人類是沉睡的靈魂,忘了人類來此的工作,也就是渡化內在的黑暗面到光明。用比較科學一點的說法是透過淨化與人格的塑造,讓人類的力量可以深入黑暗中,控制並拯救(轉化)自己內在的黑暗面。

耶穌基督自我犧牲的救贖,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即使他被陷害(背叛)而死,他也不放棄自己(內在)的最前線,也就是靈魂在物質世界的最尖端力量,是愛的力量。是心輪的力量。這也是為何,耶穌基督代表愛,我們也常看到耶穌胸前的心上有荊棘的冠,又有代表光明的火。

因為是最前線,所以心輪是位在最黑暗的地方。而心輪就掌管著快樂與祥和的力量。所以當霍格華茲的校長說這句話時,是告訴哈利波特,不要忘了自己最大的力量所在。即使是最黑暗的地方,你仍有最大的力量,不要逃避、不要忘記。戰勝自己,才能戰勝魔。

這是作為一個療癒師必須明白的事,療癒是實現愛的力量,療癒師必須勇敢,走入最前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