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I AM THAT I AM - 「我」的本質


「我」不是一個真實的存在狀態,「我」不是一種獨立狀態,一切都是相依而成的。當我們講到「我」沒有真正的存在,「我」是空性的話,並不是說「我」完全不存在,而是不以我們一般認為的方式存在。人生中有一個「我」的存在,但需要依「他」,才會有我的存在。以如此來瞭解的話,是空性生起的第一步。如果對空性沒有一種基礎或根本上的瞭解的話,不知道」的真正原貌,是比較難生起真正的悲心,類似掛羊頭賣狗肉的,難以真正的利益別人。
——大寶法王噶瑪巴


從大寶法王談到「我」存在狀態。「我」是甚麼?對「我」的認知影響一個人管理自己的能力,管理需要有系統的回饋資訊,以及觀察資訊的方法。因此,觀察或覺察,「我」,以及人的身心靈系統間,是甚麼關係?

所謂身心靈通常指人的身體、情緒、意念、智能與靈魂等層面。透過對我的釐清,人才能理解自己的定義,以及人的主體與客體和之間的關係。

從能量觀點對「我」的看法

「我」並不在這個物質時空裡。而我們的意識卻活在這個時空裡,它給了我們一個「我」的感覺。但是,這個「我」的活動內容,卻又不是「我」本身。

為了解釋著個迷思,宗教、學派用「空」、「無」、「無我」或「空性」等等名詞來詮釋。但這些名詞並非基於同一個假設,也不時同一個時代的東西,說明時可能令人更難懂。用屬於哲學的名詞來提問:「我」是屬於唯物的層面,還是屬於唯心的非物質層面?

這就好像說,一首歌的存在並不在樂器裡,或在樂譜裡。但是透過樂譜,透過樂器和演奏的人,音樂呈現到我們的時空中。你就可以立刻辨識到,是有這麼一首歌。但,如果你仔細的去觀察,這首歌,並不需要樂器、樂譜、演奏者來表現它的存在。這些時空裡的媒介,是呈現或顯化這首歌的載具。

比喻上,這首歌等同「我」。而樂器、樂譜、演奏者比擬上就好像是「我」所用的身體、情緒、智能和念頭等等。

「我」的主體與客體

「我」並不需要透過身體、行為、交談等活動來證明這個「我」是存在著的事實。「我」本來就存在,它不在這個時空裡,它是永恆的存續著,只是在物質空間生命現象裡,我們必須透過物質界的事物來感知它。基於這個原因,我們所認知的「我」必然因感知的習慣性,鎖定在身體、情緒和意念思維的活動上。這確實是讓「我」鎖在物質界的原因。也讓一般的認知找不到真實的「我」和他的本質。各宗教、神祕學的教導提出多樣的練習方法,有的是放空、觀無、放下,或解釋「我」是個空性的東西等等,這些練習法,是讓人們有機會去脫離物質界的因素,直接去接觸「我」的本質。「我」的本質是靈魂。這是眾多修練法所要確立的第一步。

所以,「我」這個主體是靈魂,「我」的客體是指肉體、情緒、智能的活動以及他們所產生的訊息和影響。這樣的認知,人的意識中才會產生觀察的點,可以脫離這些訊息和影響,將他們和肉體、情緒、智能活動相聯繫,以獨立的我來觀察、並調整。這是靈修的起點。

「我」與其他一切的關係

既然「我」並不在這個物質時空裡,「我」是真的獨立的個體嗎?這也是為何宗教會反覆地提出輪迴的主張。從靈性的修行裡,甚至是學術的研究裡,都有事證與經驗,說明輪迴的事實。於是,輪迴所依據的法則就躍出背景來,它就是「業力的法則」或稱為「因果法則」。因為有業力法則,所以人需要透過輪回重複的來到物質時空來「中和」曾經製造的「因」,這中和的現象是「果」的成就。因此,「我」是依「他」而存在著,所以必須有輪迴,也間接地說明,我並非獨立存在,是依他而存在。

那麼,「慈悲心」和了解真正的「我」有何關係?這就需要從神創造人那時的故事開始講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