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利他與自私


『當我們有利他的動機時,我們所有的行動變得有建設性。』-- 達賴喇嘛

反過來說:『當我們的動機出於自私時,我們的行動常常就變得帶有破壞性,有時甚至具有敵意。』

人的個性來自於氣輪的結構
利他的想法來自心輪(關懷親友)與冠輪(關懷眾生)。
自私的想法來自於太陽輪(自我的利益),性輪(佔有欲),基輪(自我生存)。

達賴喇嘛用正面的鼓勵,點出當世的問題。

生活環境的實例
在現實的社會裡,很多人,因生活、求成功的壓力,集中發展下半身氣輪和智能。很容易變得聰明且現實,甚至自私且精於算計。在別人的觀察下,他做事很冷酷無情。所以,傷害他人的事,這個人不會覺得是錯的。當他為達到自私的目的而排除一切阻礙時,他並不覺得一路上受到他打擊的,是一種傷害。他認為這是必然的代價,跟他沒關。

這也是為何,我們生活在被毀壞的大自然裡,多數人還不覺的有甚麼問題,那只是代價,只要毀壞不是在我家裡就好。

生產大量的糧食蔬菜,卻有基改、大量的殘存農藥和防腐劑,慢性中毒不是問題,是低價充足的糧食供應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不可避免。但是,只要不是我吃就好。

而這一切,並不全是因別人黑心造成的。是始於廣大消費大眾只願意付出最低的代價,獲取最舒適的生活(所謂的俗格大碗)。人們對眾生眾靈的關懷和共同生存這件事,幾乎是沒有想法。

如果要求消費者付出代價(不小的金額)幫助善後汙染或垃圾,有的不願意,有的不知道為甚麼要善後。所以,現在只好用身體病痛,苦難和大自然的災難來吃下沒善後的果。但是,多數人並不理解這是自己冷酷滿足私利的因果關係,事實上也不在乎。因為發展下半身氣輪的現象,是只求短暫一生的快意,若有問題,則假設別人會解決,沒有能力看到更廣的衝擊,也不在乎自己的下一代,和自己將來投胎的世界。

為何建設性的改變是可能?
發展心輪與冠輪,可以讓人們心中自然的生起關懷他人和地球所有生靈的想法。關懷的另一個能量上的同義詞是付出或犧牲。當大多數的人都願意為他人的福祉努力時,做出來的事情,就能為全體的福利而犧牲個人的利益,這時,原來自私各自為政的不可能,就能自然的轉變為犧牲私利,成全整體利益的可能。這發展就有建設性。這全起於每個人身體能量改變的結果。而我們還沒討論到,心輪與冠輪的發展還會替每個人帶來智慧,所以,這所謂的建設性發展,應該會變成一種跳躍式的建設性發展,不是這一代人可以想像的。

在能量上,願每個人開始起善念,祝福所有的人能關懷他人。這是重要的一念之始。壞的意念能創造實境,善的意念也能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