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收驚是甚麼

台北行天宮有一項免費的療癒服務「收驚」。個人從小就住在舊行天宮的旁邊,收驚是當時相當流行的技術,本人從非常小的時候就常常被收驚。還記得很多家庭的媽媽會這套技術(我家裡是祖母會這技術)。所以從小也就見怪不怪,但並不理解那是做甚麼。

那個時代,收驚的方法很多,親自經驗的有用香,有用火,甚至用香灰。方式很多,似乎有效,否則也不會那麼流行。當然新的一代(我父母那一代)多數認為那是不識字的一代迷信的儀式之一。收驚是甚麼?曾有人去研究過嗎?

一年多前,去了一趟行天宮,恰巧看到宮裡的義工老太太們正在替大排長龍的人們做收驚的儀式。這是他們每天必做的免費服務。當然,有些人還是會去捐些款做回饋。

那天,基於好奇,也就稍留久一點,當場研究了一下收驚儀式到底改變了身上那些地方的能量狀態?收驚的手法雖然手持炷香,但可以看到她們使用了啟動,分解、去除、切斷、疏通等等手法,被療癒者身上的負面能量或影響也被迅速的解除。這些能量上的變化是任何一個訓練過的般尼克學員都可以清楚的探知。它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即使這些義工不一定知道他的手法是改變了甚麼。

「收驚」並非一種迷信,或是一種自我催眠的安慰劑。至於,為何這些義工老太太們為何有此巨大力量可以在短時間德成相當的效果?這是因為他們是義工,被授予負責接收並傳遞聖性療癒的能量的工作,負責療癒患者。若不是擔任這個角色或未經訓練的人,並不容易在短短的時間內輕易達成療癒。同時也順便學習他們的態度,平時她們會誦經修行,態度恭敬,不能以有此能力自持有所謂的超能力,他們明白這都是神佛的幫助。

舉這個例子,是說明,開放的心理是必要的。人在世上生活,自然會遭遇各種狀況,這些狀況,不應該因為自己不理解就用幻覺來解釋,同時也不應該因為敏感,風吹草動都以為是受到靈域的汙染或受到攻擊。重點是要去了解並深入研究,確定原因。或許靈域世界不可見,所以,人們多數以害怕的態度來拒絕承認,或因而變得歇斯底里。這都不是正常的處理態度。

而各文化和宗教的各種驅逐負面影響的儀式存在於社會上,自有其意義和功能。與其用排斥、懷疑、害怕的觀點去對待,不如用較客觀的方法去研究,理解這些儀式裡面發生的真正作用,也可以有標準知道那些方法是真的有作用,那些是假的動作或騙術。用理性的態度去觀察並接受,對人們的問題才有正面的意義,因為所以有的療癒方法,都是為了幫助人們維持健康,過正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