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在中秋節前談寬恕

回台灣的路上,在飛機上欣賞一部影片:【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 】

這是二次大戰一位英國軍人成為戰俘,在受盡日本憲兵折磨虐待,參與泰緬鐵路修建的真實故事所改編的電影情節。如果對愛與寬恕主題想了解多一點,這是很合適作為參考的一個真實例子。

劇情概述
男主角在二戰時,英國派駐新加坡的通訊官之一,英軍投降後他們全數變為戰俘,被送去蓋鐵路。這條鐵路的險峻是有名的,興建過程曾死過數萬的戰俘。戰爭結束後剩下的戰俘被營救回國。男主角住的地區裡,有幾個都是當年在一起的戰俘。

男主角對鐵路非常著迷,有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火車上認識一位女士,兩人進而結婚。婚後太太常發現他半夜噩夢哭叫不已,有時一個人站在海邊發呆,行為舉止很怪異,他又不說為何,而且已經影響到婚姻關係。於是這位太太去找其他的退伍軍人,其中一人回述當年男主角所受的殘酷虐待和折磨,他們幾個人都深藏怨恨。雖然戰後許多當年的日軍都遭到戰犯審判死亡。但很奇怪的,其中折磨男主角最狠的憲兵軍官竟然還活著,而且出現在泰國報上,職業是當導遊。導遊的地點之一,就是這個當年監禁英國戰俘的集中營。這位披露訊息的人,拿出他找到的泰文報紙,翻譯該導遊的日文名字,並將一把刀和這則新聞交給這位太太,並要求這位太太,無論他先生看到消息後做了甚麼可怕的事,都要支持他。可見他們對當年的事情有多深的仇恨。

這位女士將東西交給她先生後,男主角陷入沉思。這位披露消息的同僚隨即來拜訪他們,要男主角像個軍人,替他們這些殘存的退伍軍人和被折磨死的人們報仇。他離開時對這太太說,他會做一件事,好讓男主角能下定決心去做該做的事。結果他所做的就是在鎮外一座鐵路的鐵橋下,上吊自殺。

男主角知道這事後,下決心去找這個當年的日本憲兵隊長報仇。他拿著報紙、小刀和行李出發。他太太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去解決這個揮不掉的痛苦。

男主角是找到這個導遊,並趁該戰俘營展館下班後,潛入裡面,去面對這個日本導遊。這日本導遊和他談沒幾句話,就認出他就是當年被他折磨幾乎死亡的人。這導遊說,他在戰後,騙盟軍的軍事法庭,他只是憲兵隊裡的英文翻譯官,因為他的英文很好。結果他被調去充當法庭的翻譯,因而逃過死劫。如今,他理解為何他能活下來,就是為了親自償還這個罪孽。

男主角將他綑綁,關在當年關戰俘的竹籠內,一邊重述當年的事,一邊準備殺了對方。這日本導遊毫不反抗,他說他非常抱歉當年做了這麼殘酷的事,當年在開軍事法庭時,他去鐵路沿線和盟軍人員清點死亡的戰俘埋葬點和他們的身分時,他無法相信自己曾經殺過這麼多人。他甘願受死,請這男主角以軍人的身分殺了他,他不會怪罪,他是罪有應得。男主角遲疑了很久,在現場來回省思,最後還是放了這個導遊,將刀子丟到水裡,他說,我們已經不是軍人,也不是活在戰爭的時代。就離開泰國。

一陣子後,這導遊寫了封信,懇求男主角回到泰國,接受他的道歉。這男主角帶著太太回到當年的戰俘營,見到這位導遊,兩人交換感受,男主角寬恕對方的一切。兩人日後還成了知己之交。報上有他們老年時在一起照的照片。

和他們的故事比起來,我們一般人平常所遭受的不公平和折磨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男主角曾被打斷全身骨頭,監禁灌水,電擊各種虐待刑罰,還要去挖山開路蓋鐵道。即使這麼多年後,他還是跟這些退伍的戰俘一樣,無法回到正常生活裡。而他還能寬恕對方,我們一般人可能無法做到。但是,這真實故事還是可以做為自己思維的參考,去了解一個比較成熟的靈魂是如何看待事情的。不必用報仇或自殺來忽視或逃避自己內在的問題,來解決內心的不平、怨恨、仇視和喪失自我價值。這是非常值得去學習的一個「知識」。或許某天或某一輩子遭到無法接受的傷害時,可以在心中看到一點燭光,讓自己也能找到智慧與愛,讓事件變成自己的成長經驗。

與中秋的關係
中秋節月圓已到,這是團圓的日子,不只是聚會吃喝,更是要圓滿事情的時刻。很多的案例,都看到患者和家人間有不解的懷疑、不順意、憤怒、爭執、陷害、不公、欺騙等等,造成患者身心的傷害,並轉換成肉體的病痛。這當中是有很深的遠因和近因在裡面綁住兩人。或許我們都喜歡用業報,或冤親債主的形容詞來做負面的解釋,也想去找尋或回溯古時,兩人的關係,想要找到解答。但如果明白能量的作用,這些探求原因的努力,都不怎麼重要了,因為,過去的一切已經發生,是無法改變一丁點。正如那男主角和那些退伍戰俘,一輩子都在這痛苦裡深埋,出不來,也無法改變自己,去釋放痛苦和仇恨。基本上,生活是已經毀滅了。

能解決問題的,就是當下正在發生的事件,只要去看這現在正在發生的問題,去理解自己的情緒來源和自己揮之不去的意念來源,才能找到那個不解的結。這答案決不在對方的身上。因為,眼前所遭遇和發生的是業力法則所給予的機會,因為是機會,所以自己才會感受這麼的激烈、深刻,是要讓自己親臨其境,去磨練、撞擊這個很久還解不了的困難。佛教常說:「放下屠刀」是這個意思。自己心裡正在反照自己曾有的因果。要傷害一個人是很簡單的,這是任何畜生都會,不必教、也不必想,但要能用別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就要磨出智慧,那必須有高層次氣輪的發展才會有可能,這便是愛與寬恕的力量,讓自己的黑暗化成金色的聖性光芒,這便是修行的目的。所以最深刻的修行不外是去面對自己的累世問題。

當然,多數的人並沒有這裡說的問題那麼嚴重,但是親人在一起,總有誤會、嫌隙、偏見、比較等等,造成自己生活不快樂。這也是一樣的問題,只是程度上的差異。我們可以乘著中秋月圓的「圓滿」意念、善能量,合併月圓的強大淨化力量,用感恩、寬恕與關懷去淨化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與傾向。這便是在吃月餅、賞月之外,對自己最大的幫助。也是對他人最大的幫助。

願我們都有此勇氣、愛、與智慧去面對所有的不可能,願我們都能受到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