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冥想與意識的關係


冥想!提升你的意識,因而塵埃無法沾上你 -- 靈魂!』 -- 蔡國瑞大師

在療癒的經驗中,常碰到患者或患者的家屬問到,為何會發生這種問題,為何是我要發生這種問題?記得蔡國瑞大師曾說:『憂鬱症患者是很好的冥想修行者,只是他冥想著不好的方向。』

當意識受到遮蓋,是難以看見自己的問題。就好像一架飛機飛在雲霧中,是看不見雲霧之外的世界,也無法從晴朗的外界看到自己陷在雲霧中。這是說,一個人的意識,如果受到遮蔽,他是很難察覺自己在哪裡,以及為何會在那裏?

意識讓你覺得有「存在感」,但意識並非你,念頭不是你,情緒感覺也不是你。你是靈魂。意識也只是靈魂的工具之一。意識是一個人意念情緒的舞台。

所以,慧能、神秀用明鏡台,來比喻心識。意識是內在的鏡子或舞台。藉由意識的覺察能力,意念與情緒的活動讓每個人可以斷定自己是存在、是活著的。但這只是意識的被動覺察能力。一個人需要鍛鍊的是主動的覺察能力。

死亡,是靈魂不再使用肉體層面的「意識」工具。

靈魂的存在是同時跨越多個空間。所以,人是同時間存在於多個次元,人並不需要昇華去哪個次元,所需昇華的是意識的力量。

而每個人因自己的感知意識的能力不同,能經驗那幾個次元也就不同。多數人意識只能經驗並記憶肉體次元。而肉體次元內,很多的意識來自於下半身。下半身與生存、佔有、我執有關,所以意識容易遭到這些意識過度活動的汙染。

淨化意識的方法之一
冥想(靜坐或禪坐)的方法,是讓我們有機會淨化身體的氣場語氣輪,讓意識的感知裡減少來自肉體、情緒、意念的負面能量汙染。這是冥想的第一個好處,淨化。

另一個冥想的目的 --  提升你的意識感知的頻率範圍。有能力感知並紀錄自己在其他次元的經驗。

是甚麼擋住一個靈魂的光?是一個人的習性、氣息、個性的缺陷所產生的負面能量。因此,意識裡充斥著負面的意念與情緒,聽不到來自靈魂細緻的訊息。

這裡舉六祖慧能與神秀著名的詩句:

神秀:「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
慧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就如神秀的詩所說的,勤擦拭自己的意識(明鏡台),讓它保持乾淨,靈魂控制意識活動的能力就會加強。神秀所要闡釋的是:要改自己的習性、氣息、個性的缺陷,持續的改進,就可以改掉缺陷。

慧能說:明鏡非台,何處惹塵埃。是說,明鏡已是光明無塵埃(沒有汙染),本來就不會染甚麼塵埃。指凡間塵世的髒氣,汙染不了意識。這是指一個光明開悟的靈魂,它的能量是清明細緻的,頻率很高,一般人的負面情緒和意念能量是但對一般人,固然靈魂不是身體、情緒、個性、氣息,所以靈魂不想也不易沾到髒氣,但這些缺陷所造成的負面能量是會蓋住靈魂在現實世界的唯一窗口:意識或心識。

事實上,這社會中是有些人喪失了人性,也就是靈魂被沾汙的狀態,成為迷失的靈魂。所以佛教中有六道,提及迷失的靈魂墮入畜生道等等,是指這個狀態。

雖然明鏡本非台,但這明鏡還是會被這台子上的汙氣遮蔽,自己內心的負面意念和情緒的確是內在的塵埃。

所以六祖慧能說的,是在靜坐中,或某種程度開悟後的狀態,負面的能量被洗淨,顯露靈魂的本質,並能控制清明的意識。不會受塵埃所染。

從患者身體的狀態也可以理解到這個現象,當一位糖尿病患者雙腳泛藍黑色腫脹時,他的靈魂已經退出雙腳,是不願經驗這骯髒的狀態,所以靈魂還是很怕髒,是會被汙染,所以怕,會離開。一旦離開雙腳,雙腳就失去自我恢復了療癒能力,所以糖尿病患者腳部一旦有傷口就很難痊癒,最終以截肢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