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何似醒來?

上課時,Master Co會分享一些他與蔡國瑞大師的經驗。

有一次,他問蔡國瑞大師:『甚麼是開悟(What is illumination)?』
蔡國瑞大師回答:『開悟是知道甚麼是理所當然(Knowing what is obvious)!』
有時侯太明顯的事情,我們就不把它當一回事,只是說本來事情就是如此。有甚麼問題嗎?

換個角度來討論,從有蘋果樹起,已經不知道掉了多少個蘋果到地上了。但是只有牛頓對這個「本來就是如此」的蘋果掉下,有了開悟的智慧。他看到了一個不可見,無法觸摸的力量在背後造成這個千古不變的現象(沒有一顆蘋果飛上天外)。他給這力量取一個名字「地心引力」,所以才有辦法進一步說明重力加速度的數學結構。今天,我們習以為常的火箭升空載送衛星和太空人才能實現。千古一人,在這一點上開悟。因為他看到理所當然的事。

最近看到一則故事。是宣化老和尚著的【水鏡回天錄,文士篇】關於詩人黃庭堅開悟的典故。也是在說這件事。這裡摘錄部分的故事自《法界佛教總會》的網站。

黃山谷參學黃龍晦堂禪師多年,見到僧人有許多開悟的,而自己始終不悟,以為黃龍禪師「重僧輕俗」,時發怨言。黃龍禪師知其意,但時機未到,無法下手教化,所以默然不語。

有一次禪師教他參:「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這是《論語》上的一句話(孔子對學生的疑問所做的回答)。意思是說,你們這些弟子,不要以為我對你們有什麼隱瞞?我是開誠佈公的,可以傳給你們的,早就傳給你們了,不要有所懷疑。黃山谷心裏很納悶,自覺是個儒士,怎麼會連《論語》上的這個道理都不懂!就以為師父故意刁難他,心裏很不痛快。

有一次,時值秋天桂花盛開,滿寺芬芳,香氣撲鼻,正逢黃山谷到寺裏來。黃龍禪師知道時候到了,馬上抓住機會問:「黃居士,你聞到花香了嗎?」黃山谷一嗅,這時黃龍禪師點他道:「吾無隱乎爾!」聞到桂花香的是誰啊?我沒有隱藏什麼吧!這一下,黃山谷忽然悟道了。就呈上一首偈頌:

說是還家未到家 水邊林下舊生涯
昨夜月明雲散後 西風一樹木樨香

晦堂禪師黃庭堅聞一下桂花香,是在點醒他,真理如同聞到花香般,桂花開當然有花香,本來就在那裏,不因是禪師或黃庭堅而有不同,問題是你聞到了嗎?當禪師指出有花香時,黃庭堅的鼻子很爭氣的聞到了,讓他能同時認知這個事實。

這時,晦堂禪師才會引用先前論語述而篇裡孔子的一句話:「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表面上是說,老師我可沒有隱瞞甚麼看到真理或獲得開悟的祕法,不想讓學生們得到智慧。孔子已經說了一切,聽得懂,或聽不懂是學生自己的悟性不一,聽得懂,又是懂到幾層深,也是學生自己的悟性。晦堂禪師也是引用這句話來點他的弟子。這是甚麼意思?

在印度梵語,老師的稱謂是古魯(Guru),意思是「黑暗的驅離者」真理(或神)存在於所有的人、事、物裡面,祂無所不在。也就是佛經上說的「般若」。般若的意思是全知、全能、全在的景況(一般簡單解釋為大智慧,這並不完全等於梵文的涵意)。既然真理無所不在,問題是我們看不見這「理所當然」的眼前是甚麼。古魯的角色是幫學生的黑暗無知面去除(一層層的),讓學生可以看到一層層的真理在眼前展現。開悟,是一個逐漸的過程。光永遠在,只是陰暗的雲層罩住天空而已。

為何有人開悟,有人卻不能?是機緣而已,所謂,水到渠成,有水沒渠或有渠沒水,都沒用。一個學員累世的修行,來到這世也不能保證會獲的甚麼,但適當的老師會來到眼前,如果他是善用他往世修來的良知,他就會被繼續的引領到真理的發現路上。光永遠在,只是,他何時、何處、何因可以被啟動而已?有時老師是個有肉體的形式,有時老師是在靈性的世界。意思是說一個人的靈性發展沒有偶然,但也沒有必然,完全是學生自己的願和行,他的抉擇。

黃庭堅獲得了一定的了悟,他感慨的寫了首詩。
  • 說是還家未到家。一語雙關,說是回家,尚未回到家。說要了悟,尚未了。
  • 水邊林下舊生涯。因為,還在水邊過不去,還在林下看不到天,還在舊生涯,困在自己的習性裡。
  • 昨夜月明雲散後。但,人就好像在黑夜中行走,烏雲散後,看到明月光。禪師撥開我的烏雲,看到了光明。
  • 西風一樹木樨香。巧的是,月光下有一木樨樹綻放著桂花,一陣西風送來,我得聞桂花香。在當時瞬間,我注意力與覺知凝聚在這香味,一切的機緣都到齊,幸運的感受到這背後真理的力量。不是這木樨樹,不是這桂花,不是這花香,而是這些都指向一個不可見,不可知的力量,祂一路默默的演化這世界,人只是被啟動的知覺,第一次深層的感知祂的存在和無邊的力量。
這機緣,起於晦堂禪師早先用孔子的一句話做種子,種在黃庭堅的心中。當時間到時,種子就會開花,因為他知道,黃庭堅是一塊沃土,只要適當的時機啟動這種子,黃庭堅就會明白。是很難形容這種契合的緣份。

而啟動牛頓的緣,大概是蘋果恰好掉在他的冠輪上,敲了一下,冠輪啟動,讓這牛般鈍的腦子,一下子充滿能量,靈感頓生。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說法。意思是說,有些事看了千百遍,不如真的經驗一下,才能感受到它的力量。才醒的過來。但同時也要理解,雖然是醒過來,有時還是會再睡著,沒有持續的修為(信持),是難以維持的,更難以繼續的往裡醒悟。醒悟是一個過程,不是目的。

願我們生生為靈性探險者的弟子們,能善用自己的靈性積蓄(功德),傾聽一下心中偶然而來的良知聲音,問自己是否要碰一下這機緣,繼續的為自己未竟之旅努力。做一個好的決策者,或許我們就能在一層層的「夢中夢」裡層層醒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