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人際關係的內在層面

真理是有多層次的。人際關係也不例外。一個人對人際關係的觀念與做法,與自己得生活、命運是息息相關的。

人際關係,不必限於人與人,人與有情眾生也是一樣。對人際關係的認知,是為了智性的發展,來改善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衝動,學習同理心,善待他人。獲利的是自己。對於大自然的法則不了解,而心生畏懼或恐慌,是對自己更不好的結果。事事以平常心待之,每個人依自己的力量與進程去走。透過犯錯、學習,必然越來越好。

在二月份的人際關係靜坐活動中,分享蔡國瑞大師在他的書本中的一小節,以一窺人際關係與健康的關係。

適當的人際關係(高級般尼克療癒法,第三章)
對待他人或對動物殘酷,是患有嚴重、痛苦疾病的主因。聖經(新約加拉太書6:7):「種什麼,得什麼」。這是法則。要是一個人不斷造成別人的痛苦,那他的收成就是患嚴重疾病來感受劇烈的痛楚。如果一個人不斷掠奪他人的東西(例如:收入,金錢或糧食),那他也會受到物質上的剝奪。這也能造成嚴重的肺疾,結果他必須大力的氣喘息才能(讓肉身)存活下去。受影響的身體會逐漸凋萎。它也會對財務造成不利的影響。


即使是先知也無法免於業報。當耶穌問說:「誰是施洗者約翰?」他的門徒們知道施洗者約翰就是先知依利亞(馬太福音17:12-13)。先知依利亞是一位很強大的預言家,當他比賽贏了異教的法師後,很不幸的依利亞在勝利下失去控制,下令人將這個異教法師處決(烈王紀上18:20-40)。同樣的希律王下令,將施洗者約翰的頭顱砍下(馬太福音14:8-11)。大致上我們都是人,而且會犯下許多錯。作者不是在批評施洗者約翰,而是用他的例子來展示業報法則的運作。

負面的業報能用以下方法中和:
  1. 學習所該學的教訓。
  2. 善用寬恕法則(Law of Forgiveness)。在原諒他人時,我們就被赦免。(馬太福音6:12,6:14-15)
  3. 善用慈悲法則(Law of Mercy)。對他人慈悲(富有同情心,助人,慈善,仁慈),慈悲也必將降臨我身。(馬太福音5:7)。
對別人表示慈悲,避免殘酷,是獲得健康、幸福快樂和避免病痛的主要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