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療癒師與自我療癒

在個人的療癒的經驗中,有不少前來的人本身是從事療癒的工作者,從一般的護士,醫生,諮詢師,按摩師,芳療師,能量療師,還有法師等等。人不因其職業身體的結構會有不同,只要是人都會有病痛,也需要接受療癒的服務。我個人也不例外。或許會問,既然是療癒師,怎麼無法自我療癒?多數的情況,療癒師是可以自我療癒,但也不是所有的情況都可以。就好像外科醫師感冒,還是要去看內科醫師,就算要開刀,也是要找別的醫師替自己開刀。

在能量療癒的範疇中,療癒師在某些情況是難以自我療癒,其情況有幾個:
  1. 能量療癒師有身心病痛時,身體較弱,自我療癒的力量也變得弱化。療癒效果不佳。
  2. 能量療癒師通常很忙,並沒有多少時間用來自我療癒,維持自己的健康,累積一段時間後,就可能會生病。所以最好請別的療師幫忙。
  3. 自身的病痛,常常因潛意識的作用,無法釋放負面的能量,而難以自我療癒。尤其是情緒方面的問題,除非自己的意志力很強,否則在第一個層面上,就很難自我去除這些情緒。其他的層面更需要特別的方法來幫助。
建議
  1. 為了維持自身的健康狀況,療癒師除了要遵守能量衛生的習慣之外(請參照專題文章),更要有合作的夥伴療師,可以互相照顧,替對方定時療癒。長期的合作,雙方很了解對方的狀況,療癒上省略很多猜想和了解的過程。對於預防惡化很有幫助。
  2. 所謂潛意識,有時是生活中的習慣或遭遇所造成,也有來自幼時的經驗,甚至來自所謂的業力影響。潛意識漫佈全身各處,有些很容易查覺,也有非常多是自己難以察覺的。所謂球員兼裁判,當然視而不見。雖然有很多方法可以運用,可以幫助自我療癒,例如,寬恕是重要的方法。但是,有時候還是需要合作的療師幫忙,第三者的觀察和解讀畢竟比較客觀,不易受到干擾,也比較容易進行療癒。所謂旁觀者清就是這個意思。
人生可長可短,可以是快樂也可以是苦痛,最好的是活得長又快樂,最不幸的是活的短又苦,甚麼都來不及改正。希望所有的療師們都能正視自己的健康,找到好的療癒夥伴,互相照顧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