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時代雜誌 - 靜坐

一位好友,寄來一篇文章,內容引用時代雜誌2003年封面專文『只需要說OM』。這裡摘要供參考。(原文: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1005349-1,00.html)


Just Say Om
By Joel Stein;David Bjerklie, Alice Park and David Van Biema/New York City, Karen Ann Cullotta/Iowa and Jeanne McDowell/Los Angeles
Monday, Aug. 04, 2003

1967年哈佛醫學院教授赫柏特。貝森博士,在躲避同事異樣眼光的環境下,利用晚間邀請36位靜坐者在他的實驗室內進行一連串的實驗。他發現在這些人靜坐時,他們比平時少消耗17%的氧氣。(譯者註:也就是說,他們靜坐時身體可以有17%的多餘氧氣,造成身體自然優氧狀態)

"經過三十年得研究,"『情緒的毀滅性』一書作者丹尼爾。高耳門:"說明靜坐是緊張與壓力的解藥"。

醫學界的研究不只顯示靜坐會提高免疫力。腦部掃描更顯示靜坐能讓腦神經重新繞道,讓人更能應付壓力。

有一千萬的的美國成年人說他們固定的經常靜坐,這比十年前增加一倍(譯者註:四年後,2007年,人數又增加一倍達兩千萬人)靜坐的課程裡滿坐的這些人,是主流社會的份子,他們不玩水晶,也不訂閱新時代類的雜誌,甚至也不住在洛杉磯 (譯者註:美國主流通常認為加州人的生活方式很隨意,不像傳統保守的美國人)。

這篇文章的聯想
時代雜誌這篇文章很長,這裡只摘出幾句。靜坐在美國的確很風行,可能比華人社會更風行,原因可能是他們沒有歷史包袱,不會立門派,任何派別在他們看來,沒甚麼區別都是東方來的。自由風氣較勝。

這篇文章的標題可能比較有意思:只需要說OM(Just say OM)。OM就是佛經所用的"唵",或口語的嗡。說到這個字,可能會發覺一些很巧合的事。

這要從一位無線電修理工人說起,他叫荷西。希爾發(Jose Silva)。他在工作之餘對於一個現象很有興趣。科學界發現,人們在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如事業成功,財富,健康,快樂,或開悟等等,都和腦內的一種狀態有關,就是腦波進入Alpha 及 Theta波狀態。這位無線電修理工荷西。希爾發認為這個現象是將人的腦部訊號傳遞的阻力降到最低的現象,基於他的電學基礎,他知道『歐姆定律』決定電流量,他提出一個研究目標:"當我們將人腦的電阻降低,會發生甚麼事?"

他的實驗對象不是別人,是他自己的小孩。他用方法讓只有在沉睡才會發生的腦部Alpha 及 Theta波狀態,可以在清醒時發生。結果他的小孩在校成績大為進步,甚至所謂靈感創造的能力也大為增強。

他所基於的理論基礎是歐姆定律,該定律一發明人格奧爾格·西蒙·歐姆(1789年—1854年)的姓氏是Omh. 歐姆就成為衡量電路上阻力的單位。說到這裡,可能你會問這和靜坐有何關係?

歐姆和靜坐的關係
Omh和時代雜誌上的OM( 唵 )音相同。一個是電阻,一個是神的創造宇宙的聲音(印度梵文)。這兩者怎麼會碰在一起?一個是姓氏,一個是印度的宗教經文。

歐姆定律:V = IR, V是電壓,I是電流,R是電阻(歐姆)。也就是說如果電壓相同,電流量大小與電阻值成反比。通俗的說法,如果你將收音機的音量轉大,在電路上是電阻變小,聲音會大,是因為電路裡流到喇叭的電流變大。

這個定律說明:電路連接程度受電阻影響很大。這和人們靜坐的現象有關,靜坐者除了表面上靜坐不動外,發生甚麼事?為何會產生 Alpha 及 Theta波讓腦部阻力下降?人就會感到放鬆,快樂或"空"的感覺?這個現象的來源是甚麼?

在般尼克療癒的課程裡,常常練習探測頭頂上的靈線的粗細和密度。這條靈線狀態表示,自己的身體與自己本靈的連結程度。而決定連結的強弱的因素有幾個。重要的因素中,例如,一個人的身體乾淨程度(這和宗教的浸禮傳統有些關係),以及一個人傲慢的程度。一個人如果心情很差,壓力很大,或者身體有病痛,這個連結很明顯的變弱。這在實驗中百試不爽。相信與否,自己驗證。另一個是,一個人如果認為自己最重要,或者他認為他的成功都是因為他自己很聰明,他自己很優秀,這條連結的靈線也會明顯的變弱。這是人體與靈魂這個電路板的電阻問題。這塊電路板也就是很多古傳說,或經文上說的『生命之樹』。

當人靜坐時,他漸漸進入無我(沒有我慢或我執),他就能從靈魂接收更多的能量(應該說經過靈魂的處理後),這能量的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能淨化他的身體,讓他身上的阻力更進一步降低,他就更容易感覺到與身體脫離,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於是心中的寧靜祥和與喜悅的感覺就容易產生。當他與自己的靈魂接的比較緊時,他就容易獲得靈感。這有利於問題的解決,甚至幫助創作能力。

這很巧合的,歐姆(Omh)先生誕生在歐姆家,梵文的OM之梵咒聲可以降低自己和本靈的阻力,是靜坐常用的工具,這也連到靜坐的效果。這世界是很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