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自我療癒的重要性

自我療癒的許多目的。並非只為了單純的肉體健康。自我療癒是修行者很好的工具。

這次的淨修會,學員們全程都是在進行自我療癒的方法。有幾個原因:

  1. 般尼克療癒希望每個人都了解自己的身體,這身體包含肉體與不同層次的能量體。
  2. 藉由了解自己的過程,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態以及可以改善的途徑。
  3. 般尼克療癒希望每個家庭都有一位會使用此能量療法的人,所以在緊急情況或沒有醫療設施可以使用的環境,仍然有一技之長可以自救、救人。
  4. 當學員了解自己的能量體狀態,就可以知道自己所需要修行的重點。每個人的階段不同,所需要強調或改善的面向不同,能切中自己的問題,修行比較有效。
  5. 修行中最大的障礙是情緒。情緒衍生自所謂的執著。自我療癒的能力,可以幫助自己實質上療癒情緒並跳脫困境,而非用忽視或暫時擱下的方式來達成。暫時規避的方法並未解除問題,反而是累積問題在未來爆發。尤其靈修者的靜坐,如果能量增大,這些隱藏的問題可能會變得更為嚴重。
  6. 療癒本身不止於症狀的去除,它更重視問題的根源 -- 個性上或人格上的傾向。之所以不用個性的"問題"而用"傾向"是因為對自己看法的正確性。由於傾向是指人格上的偏頗,造成某些狀況有超出自己所能管理的範圍。人性不是完美的,基於人體構造的來源,無人例外。若視之為問題,一個人的的能量體就會成為問題所在。與其冥想問題所在,不如冥想"希望"成為的人格狀態。因此,療癒給予自己清楚的能量上導引的方法,塑造能量上的自己,那麼存在於這個時空的"我"就會轉化成為這個"冥想"的目標。冥想不等於靜坐。冥想是現實生活中的一種能量工具。所以,用現代的語言來說,靈修是一種生活中有意識的管理行為,其影響及於能量場的每個層面。
  7. 蔡國瑞大師曾囑咐:未來的時代,由於大自然的變化,將有某些地方無法獲得醫療設施的幫助,一個家庭裡有一位懂得療法的人,可以做到人道的救濟,幫助家人度過難關。這也是般尼克積極傳播療法的原因。這是基於人道的考慮。
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一個人會獲得寶貴的經驗。藉由經驗明白一個人的組成不是我們表面所認知、所感知的"我"。在這個時空中,"我"是一個綜合體的呈現,因此意識裡會呈現很多的現象。透過療癒,我們可以更清楚的判別意識中的活動是什麼?

雖然,在靈修的層面,我們都想回歸到本我(有稱之為大我),也就是靈魂主體。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並非任何時候是靈魂(本我)在主導。現實生活中的"我"有全然的自主權,或自由意志能力。分辨意識中的活動,需要洞察的智慧(Discernment)。這個能力,是般尼克所強調的修為能力。缺乏洞察的智慧(或智慧性的判定),只是人云亦云,或曲解所讀到的訊息或知識而不自知。

蔡國瑞大師常說:"缺乏洞察智慧的人,就像一台電腦般收到錯的資料,就印出錯的資料(garbage in, garbage out),毫無判別的能力。"

人是有智慧的存在體,我們不只是一台"電腦",我們必須是一個能自我理解,自我洞察的智慧性構成體。雖然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應該神性具備,但是我們常被自己的愚昧和自我的偏執所遮蔽,也不會察覺。並沒有太多的人能隨時隨地清醒的醒者。療癒的技術讓自己回歸本我,藉著去除這些干擾或遮蔽的現象,讓自己有暫時"清醒"的機會。這是進一步執行洞察智慧的先前淨化程序。修行確實需要工具。否則就像開車到了不熟悉的地方,身上又沒有衛星導航器一樣。結果是迷失、浪費時間。

蔡國瑞大師也常說:"我們要小心對語言的詮釋。",神給的訊息沒變,但是詮釋訊息的人並不知道是否詮釋的正確。能量體的潔淨與否,是影響詮釋訊息的因素之一,因此,淨化會幫助自己接近訊息的本意,這會有助於自己的修行速度。這也是自我療癒的目的之一。

終歸一句,療癒是節省靈修時間,防止繞遠路的其中一種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