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療癒的接受度

前來尋找療癒諮詢的朋友,都有自己的身心負擔。可以了解他們的苦痛。通常若非必要,並不需要了解造成狀況的原因。但是,來療癒的對象,必須有自知,希望放下心中的一些「堅持」,療癒的效果才會快速、有效。

療癒的案例
從事療癒的工作也有幾年,確實碰到非常有接受度的療癒對象。就在最近,有位女士看到療癒的服務的資訊前來詢問。她和一般人無大差異,都面對生活、工作、情感等等多面向的複雜心理與情緒的壓抑和無力感。依據般尼克療癒的標準方式,請她放鬆,便開始療癒的程序。在過程中,可以清楚的感知她內在所累積的各種負面能量的力度。有一點不同的是,在療癒過程中,這些負面的能量很快地流出,可以快速地去除。這在經驗中是從來沒有的。確實在當下有些驚訝,以為是自己的錯覺。進行約20分鐘後,便結束。如一般的療癒的對象,她感到輕鬆很多。

兩天後,收到她的簡訊,她說整個人對事的看法完全轉變,她如今對事情看法很正面,心情也開始享受快樂。這似乎和療癒時的感覺很像。她確實放下這些困擾她的各種內在問題。如今她可以恢復往昔比較單純的心態看待事物。這是很值得安慰的結果。這恢復的速度是很特殊的案例。

在其他的案例中,雖然不如此案例般高接受度,但也有相當高度接受度的情況,這些以重病者居多。可能是因為種病症的痛苦,讓故人產生較高的痊癒意願,所以,可以發現能量進入病痛位置的速度和效果就較為強大。

之所以提這個故事,是因為大多數的案例中,前來接受療癒的對象,並不能如這位女士般完全的放開這些內在的掙扎。所以效果,就被自己的內在限制所約制。恢復的速度就會比較慢。應該問的問題是:為何一個前來療癒的人,還會拒絕療癒的能量?為何療癒師會碰到來自患者自己的干擾或阻擋?

心識活動的平台
人的心識活動並不只在主意識的位置活動,人還有無數的潛意識,自行運作,並影響一個人的各種心理、生理的活動或反應。如果自我覺察能力較低的人,這些潛意識的活動是無從感知的。必須等到某日,它們的影響浮現到表面,才從身心的變化上感覺到一些自己的問題。

佛洛伊德曾形容,潛意識如藏在海平面下90%的冰山。我們的清醒主意識,只占10%。如此大的區別,我們卻不察覺。在靈修的領域,這是有其意義的,潛意識是我們遭遇生命問題,接受人生功課的機制之一,如果從比較正面的角度去看待。

人就如同一輛車子,通常我們都以為,「我」(主意識)是坐在駕駛座上,手握方向盤,主導自己的生活。但是,一個人並不了解,這輛車上還載了為數眾多的乘客(潛意識)。這些乘客會干擾「我」控制車子行進的方向。更嚴重的是,有些乘客還會搶方向盤,或有意無意的破壞車子的功能。當這個情況發生時,個人會感到生活失控、身心疲乏、甚至有身心的病痛。

在各種不同的療癒方法下,有些狀況可以獲得療癒的效果,有些沒有。很主要的一個原因是,某些潛意識,緊抓一些問題不放。最常見的現象是,療癒的對象內在害怕康復後不再受到別人的注意或照顧。雖然他不自知,但是內在是如此的強烈。也有些身心問題和自己的不平心理連結,強烈的正義心理,不放過不正義的對方,因此,相連的內在痛苦,也就緊緊綁住。

在能量療癒的世界,我們都深知,大自然造物主的愛是無所不在,療癒的力量也是無所不在,但是造物主也公平的給予每個人自我選擇的意志。雖然療癒的愛與光可以無所不摧,但是仍然尊重一個人的選擇權利,即使這個選擇是在深藏的潛意識空間裡。

所以,無論患者是尋求西醫、中醫、替代療法、或民俗療法等等,最重要的是自己內省的力量,只有放下自己的「堅持」(無論那是多偉大的堅持),自己的問題才能被釋放出,或者說,自己才能從自己構建的牢獄中脫離。這是一個人完整的療癒(holistic healing 或 integrated approach),也可以說是靈性的學習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