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食物的能量觀

食物當然有能量,我們飲食的目的就在吸收營養與熱量供身體新陳代謝所用。但是能量,不只是食物裡的營養和熱量,食物中還含有精微能量,也就是所謂的生命能量。

人體的奧秘,在於生命的現象。在當今的實驗室裡,也無法用人工方式複製出人體的任何生命的活動。例如,我們還無法在實驗室裡製造出麵粉。這是因為,科學技術上還不知道生命能量的領域,也無從運用。但我們身體卻分秒在用著這些能量,讓我們的意識存在、活著。

問中醫為何草藥能治病?中醫會很明白的說是利用草藥中的氣,進入經脈,調整氣血的運行達到治病的效果。這氣,就是生命能量在體內的一種存在形式。這和針灸是同樣的用調整穴位的氣,來影響經脈內的能量流動。只是,在現代醫學領域,無法檢測這些經脈和氣的作用,只能以結果承認針灸有療癒的效果。認知的程度,無損於事實的存在。就好像,英文課,不會因為全班都考零分,所以英文不是語言。

事實上生命能量雖然無所不在,但是需要透過生物體的轉換,才能被身體各部分所利用。植物和動物也是有相同的能力。當這些能量被吸收進入植物得體內,部分會被儲存起來運用,運用過的舊能量就會被排出。因此,植物都具有相當的能量水準。這些能量就存在於細胞中。因此,當某些適合吃食的植物收成後,在一定的天數內,還具備這些能量,所以它還繼續生長。所以我們會強調菜是否新鮮。放得越久的蔬菜就越枯黃,這就代表它的能量水準一直在消耗中消失。等消逝怠盡時,蔬菜就枯萎,腐爛。但是用適當的方式保存,可以將這些能量保留在植物內,一般的乾貨、藥材就有這種功能。放防腐劑,只是保持它的形式,並沒有辦法保留它的生命能量。

人們吃菜,不只是吃到它的澱粉、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還吃到它某些特定的能量型態。每一種植物有它特定的能量型態,因種類而異。在般尼克療癒的觀察中,能量是以各種顏色的光呈現,雖然這些能量不可見也無法用儀器來探測。但是,在中醫藥理中,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能量特性。中草藥書中詳細記載,某種蔬菜性寒,或屬熱性等等,是對其能量性質做一個大約的分類,事實上,蔬菜的能量非常複雜多樣。

般尼克療癒在菲律賓的中心有一位食品營養專家的療癒師與一位般尼克老師一起研究,出版了一本有關蔬菜的能量分析的目錄。這對一般能自我療癒很有用。也說明,如果去市場買菜,能知道那一把菜的能量較多(較新鮮),就可以用同樣的價格,獲得最多的能量,這些能量可以透過飲食進入身體,幫助身體內運行的需要。因此,食補有更深的意義,不只是為了營養而已。例如,自古人們就知道要吃人蔘進補,事實上,好的人蔘(並非所有的人蔘都有)具有金色的光。金色的光被儲存在丹田的位置。

先代工業化製造的技術很高,所以,食品走向工業化。食物就被製成為許多不同的食品。由於對生命能量的忽視,許多的食物處理方式,將這些生命能量給去除,甚至加入許多的骯髒能量。這對身體的影響很大。可以比較現代人與30年前的人,可以發覺,現代人細菌感染變少了,但是慢性病的問題大幅增加。這與吃進去的東西很有關係。

經過一陣子對市售食品的生命能量的探測實驗,發覺多數的食品如餅乾、糕點、零食、點心、糖果、飲料、果汁、各種包裝食品甚至飲水等等大多數含有很不好的能量。食用能量低的食品,會讓身體的能量耗損速度很快。因為身體必須耗用體內某些特定的能量來分解並排除這些吃進身體的骯髒的能量。為何這些食品會感染骯髒的能量?在能量的觀點有幾個主要來源:
  1. 所用的材料本身就帶有不好的能量。防腐劑本身就含有不好的能量,一些添加的化學成分(色素、味道)有可能帶有較低的頻率的能量。有些植物生長的場所就帶有髒的氣,所以植物本身就感染到這些髒氣。
  2. 食物處理需要用水,水是能量的載體,所以水源的乾淨(能量上)與否影響所做出來的食物品質。
  3. 生產食品的人員心情與健康狀態。能量有個很特別的現象,能量跟隨意念流動或產生。如果處裡食物的個人當時的意念不好,或者情緒很差,甚至帶有疾病,他的骯髒能量就很有可能進入食品內。在這運輸、製造、包裝的過程,都有可能受到感染進入食品內。
  4. 環境因素。每個場所都有其能量狀態。這是無法避免的現象。食物的儲藏位置,也會影響食物的能量狀態,好的地點,食品的能量可以被改善,不好的地點,就會多少受到汙染。
新鮮的食物本身具有一定的能量水準,所以遭到汙染的情形比較低。食物一旦經過處裡,這生命能量就可能大量的遭到去除(要看用甚麼方法),事後受到負面能量污染的機會就大增。所以,在餐館進食,廚師和送菜的人心情不能很差,否則他們的不好能量就進入菜餚內。這也是為何,宗教教導人們在進食前要禱告,猶太教對食物有儀式,它們都有淨化食物的效果。

以飲水為例,在超市或量販店內所銷售的幾個有名的礦泉水品牌中,只有少數的水質是有益人體。多數的水,水質很差(不是因為含有甚麼東西)。有的水完全沒有生命能量,還有非常骯髒的能量在裡面。尤其是逆滲透水(RO)能量品質非常差,雖然它是毫無雜質。水質不是酸鹼的問題而已。過度強調鹼性水長期飲用,一個人可能會得到體內礦物質不平衡的問題,一知半解有時比無知有時更危險。

所以簡單如飲用水,就有如此不同的區別,即使表面上,所有的瓶裝水都看起來一樣的透明清澈,它的真實價值,就是不同。目前不適合在此登載品牌,以免替特定廠商廣告。往後收集相當數量,一起登比較能避嫌。如果能參加周日的靜坐,可以當場說明為何種飲用水能量較好,是哪種能量(不一定每種水的能量同樣)。這時,可以想想,人身上有70%以上是水分,是否關係人體健康?便可以了解,越是看來不值錢的物質(空氣、水、能量)越是生命品質所繫,浪費不會珍惜的人,就會失去,因為自己放棄。

如蔡國瑞大師所訓誡,不要輕易相信所閱讀的書或訊息,只因為是某權威所說的,即是是他本人所言。所以不要相信本網站的任何說明,自己研究、自己證實、自己做結論。這是一個人的應有基本態度與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