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靈修的路 - 拙火(1)

靈修的路

三月份的"文化快遞"雜誌上,般尼克療癒文章有談到一些靈修路上常遭遇的問題。這些問題中,常見的有:

  1. 拙火症狀
  2. 財務與生活上的困境
  3. 人際關係的重大改變
  4. 肉體健康上的問題
(1) 拙火
無論是我們熟悉的中國氣功,或其他文化的練氣方式,最終都希望喚醒拙火,它保存在許多文化的符號裡。(可以參考二月份般尼克療癒在"文化快遞"上的文章) 它可以說是一種公開的秘密,但是修煉的方法卻是各個門派的內傳秘密。

蔡國瑞大師(金蓮經"心智之上"):"大多數的人在心理上都有"難以釋放"的問題。再進行靜坐修練之前,你一定要淨化身心,以便減低心理失控宣瀉(Psychological catharsis)的問題"。

我去年在台北碰到一位婦科醫生。他對我描述參加一個氣功課程,結果他意外的啟動了拙火。他描述拙火就像一股熱流從尾椎的位置往上直串而上,好像火山爆發,能量從他的頭頂噴發出來,他無法自我控制的跳起來,大聲笑、叫,他也看見無法描述的光亮壟罩在他四周。他的意識擴展。有一陣子,感覺到很多超現實的現象(醫學上所說的幻像)。但是,可能因為沒有事先淨化身心,第一次靜坐就引動拙火,產生一些副作用,因此他的平時的反應變得和一般人有些不同(他太太說),也有健忘症。也就是我們通俗所說的有點燒壞腦子。

在洛杉磯有一個新時代(new age)靜坐團體,會員都是自由參加,有位會員是般尼克的學員,他對我描述這些來自各種修練團體的會員,自發的一起靜坐,交換意見,希望能成功的往前精進,但是很多人都得了拙火綜合症,非常痛苦,他們結論是,這些人在這輩子還不適合修練拙火。

蔡國瑞大師(金蓮經"心智之上"):"每個人的身心狀態不一,如果在靜坐修行時發現身心有不舒服的情況,應該立即停止進行,並即刻與你的老師諮詢獲得指導"。

多數的修練、練氣的方法都來自古代的派別。但是時代不一樣了。我們不是活在農業時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簡單生活已經不再。現代無所不在的媒體、娛樂業,也讓我們日常的情緒起伏,好像在坐雲霄飛車。都市的生活無法讓你睡到自然醒(古代沒有鬧鐘),任何事都要排時間,看錶是最常做的動作。可以開玩笑的說,現代人並不是活在肉體上,比較像的是活在情緒體上。這些陳年累月的不好情緒能量雍塞在身體的氣脈上,氣場上。這種體質特性讓現代人使用古法修練變得較不可行。

在般尼克療癒的書上看到很多見證的療癒結果。所以,多半的學員認為般尼克療癒是著重在能量療癒。答案是對,也不對。般尼克療癒最終是靈修的發展,但是沒有療癒的能力的現代人,是很難順利的達到靈修的境界。只有徹底清除這些平時累積的身心問題,才能避免拙火升起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並徹底利用它帶來的無限好處。

療癒能力,除了包含淨化自身的障礙,進入修行的正確道路外,它也是靈修者的幫助世人的必要工具,為的是改善靈修過程中所會發生的
  1. 財務與生活上的困境
  2. 人際關係的重大改變
  3. 肉體健康上的問題
這些問題是所謂果業(業報)的浮現。這是很有趣,也在佛經一再強調,但是了解其中關聯的人並不多。下一篇再談剩下的三個靈修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