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雙心、雙腦

由雙心靜坐說起

中醫說到【心】也就是五行的【火】,泛指人體內的腦與心。但在西醫傳統上,心與腦是分離的兩個器官。為什麼中醫將這兩個器官(臟腑)配成一對?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西醫則一直堅持,心臟是受腦的控制。心臟的肌肉是不隨意肌。它的肌肉是受腦與神經的控制。我們的意識無法控制心肌的脈動。

在雙心靜坐的過程,蔡大師指導我們從心輪開始,來啟動冠輪,心輪關聯著心臟,冠輪關聯這腦與其腺體(松果體,腦下垂體)。我們的程序是由心來與冠輪溝通。這似乎與傳統解剖學不一。

在西醫的理論中有一個無解的現象。當受精卵開始分化時,嬰兒先有心跳(也就是先有心臟),然後才開始分化出腦部結構。如果腦是控制心肌,那這生命之始的心跳是誰下的命令?

史丹佛大學下有一個研究機構叫心數學院(HeartMath Institute),他們發現心臟裡有一個腦,約由40,000腦細胞構成,它負責心跳及其他的功能,它也負責與腦部聯絡溝通。心與腦是共同運作互相溝通。而且心臟透過四個方式向腦部傳遞信息,它們是神經線,心跳,荷爾蒙,電磁場。

這也許是新發現,但也可以說是重新發現古人一直說的理論。所以我們有雙心,雙腦。難怪有些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會繼承捐心者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